走了。

所有的苦难终会过去。——致《电灯胆》

今天电灯胆完结了。入坑以来第一篇从头追到尾的mk文,非常非常感谢作者带来这么一篇好文,让我们落泪,让我们感动。

我特别喜欢作者笔下的mk和他们之间的故事。

现在的心情真的难以言喻,明明最后已经向着最好的方向发展了,还是忍不住想要流泪。语言混乱,讲到哪里算哪里吧。

kit是一个很骄傲的人,他可能口是心非,可能脾气暴躁,可能会心软,但是一旦涉及到尊严和底线,他便决绝地再也不回头。这是我很欣赏的一个点。

我有想过,标题里的电灯胆到底指的是谁。一开始觉得,这个电灯胆,说的大概是kit吧,但是看到后来又觉得,其实ming也是电灯胆。

只能说造化弄人吧。ming搭上一切以最脆弱的姿态去表白,kit以为这个表白是给自己的,从此两个人的命运便紧紧的交织在了一起,扯开都会觉得痛彻心扉。

文章是以kit为第一视角叙述的故事,所以我们一直不知道ming的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,只能从他的语气和动作里面窥探一二。

从一开始的只是想要负责,到最后陷进去。

从游刃有余,到小心翼翼。

一点点地被藏在作者细腻的笔触里。

作者从全文一开始就埋下了诸多伏笔,每一章都值得去细细品味,也使得后来的发展显得让人惊讶但又意料之中。

比如说,pha为了表白让kit和yo换房,才有了后来ming表白错人,比如说,ming和kit在一起之后四个月便没有再有过性生活,比如说,ming在打篮球受伤以后再次看到kit,对他说的那句对不起,比如说,ming轻描淡写说出来的,“要离别人的男朋友远一点。”

……

诸如此类。

在不经意间奠定了全文的基调和故事的走向。

我最喜欢的一个时期是ming和kit在一起的时期,未明真相的时候,两个人都在为了彼此而慢慢改变,还不用面对之后的狂风暴雨,就是小情侣间的日常。而且作为开了上帝视角的读者,虽然提心吊胆,但是被虐得酣畅淋漓。

戳心,戳心,说的就是这个了。

我觉得ming对于kit的称谓很有意思。从一开始吊儿郎当的“小学长”到后来两人越来越熟悉以后的“kit”,再到最后面的“学长”。

从一开始煮的是清汤细粉丸子,再到后来为kit煮的冬阴功汤,从四个月都没有过性生活,到后来玩游戏的时候也要挑逗kit,动心在生活的烟火气中酝酿。

以至于最后真相揭开的时候,才会那么痛。

纸是包不住火的。

这大概就是无奈之处了。ming把礼物丢掉的时候,心里是想要以后和kit好好地在一起下去的吧。只可惜,那时候的他还没有彻底放下yo,还没有想清楚,于是折而复返。

一步错,步步错,满盘皆输。

写到这里,我突然想到kit丢出去的kitcat巧克力钥匙扣,两个人的礼物,不一样的待遇。

大概每个人对于夹带着痛苦的情感会更深刻吧。分手以后的ming,才真正的醒悟过来。

只是那样骄傲又决绝的kit,没有办法再接受他了。

kit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献给了这段爱情,到最后才发现,其实那人想要的,不是自己的爱。

但那些一起度过的日子,那些亲吻,那些笑容,真的全都是假的吗?若都是假的,何必那么念念不忘,耿耿于怀?

我一直觉得,在后来出去毕业旅游的时候,ming站在楼上看接吻的phayo,他已经放下了。

ming看起来吊儿郎当,但每次表白都需要酒精壮胆。一次是yo,一次是kit。

两次都是失败的。



全文里面我最不敢看的一段是kit遇到变态那一段。后来二刷三刷的时候,会刻意跳过。

kit那么好,他的内心已经伤痕累累了,却还要遭受另一层苦痛。

作者描写得太细致了,屏幕外的我似乎也能感受到那种绝望,那种求告无门的心情。

最让我难过的是,在最绝望最无助的时候,kit想到的,还是和ming在一起的时光。那个阳光倾落的早晨,屋子里弥漫的冬阴功汤的味道,以及那个吻。梦境有多美好,现实就有多残酷。

还好,还好,还好kit被救出来了。

但身体的伤口容易被治愈,心灵上的创伤,有可能一辈子也好不了了。

kit真的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人,他太坚强,坚强到让我很心疼。明明很害怕,但是为了不让父母家人担心,装作没事的样子。可他真的会承受不住的吧。周围人异样的目光是二次伤害。

所有的伪装在再一次看到ming的时候悄然崩塌。

ming从下着雨的窗户外面跳进来,浑身湿透,以最坚强的姿态冲进来和kit说,你有资格害怕,你可以哭。

和当年他敲开kit的房门不一样。这次的他,很清醒。

我想,如果没有ming,kit迟早有一天会崩溃的吧。而那时候会是什么场景,我不敢想。

眼泪流出来的那一瞬间,其实kit就放下了吧。放下了这些年的不甘心,放下了这些年的念念不忘和耿耿于怀。

所以他会和ming一起偷跑出去,一起去吃烤串,一起去玩闹,一起去那座许过愿的庙。

前所未有的轻松。

到这里,就要结局了。

虽然知道这一天或迟或早会来,但是我还是忍不住,忍不住感到失落和伤感。故事里的人放下了,故事外的我却没放下。

那座庙,已经成了废墟。

从一开始,命运就从没有善待过他们。

但是啊,所有的苦难都会过去的。

庙塌了,还可以重建。那个你想要的家,如今我也有能力给你了。

时间会证明一切的。

作者给了一个open ending,但是在我看来,其实这就是happy ending了。

kit不让ming说出那句话,kit让ming放他走,可最后,他还是收下了那个ming给他的那个家。

他也明白了,不管多么黑暗,天总是会亮的。会有一个人,陪着他,等到那一刻。


看到一句话,觉得很搭,“是我不好,不是爱情不好,所以,请继续相信爱情。”



电灯胆完结以后,我又去重新看了一遍。哭得稀里哗啦。再一次感谢太太@有朝一日 

这是一篇值得细细品味的好文,这篇只是我的一些个人见解,写的时候情绪比较激动,有些东西可能表达的不清楚。但是这篇文真的很好,值得每个人去看!


最后。

《电灯胆》完结撒花!




评论(31)
热度(48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第8种 | Powered by LOFTER